進度控管

工程專案的控管,一般皆必須全面考量「進度(時程)」、「品質」與「成本」之相互關係,而尋求達到「時程短」、「品質佳」與「成本合理」為主要目標。而一般工程之控管,經常先對工程的期限、施工方法、施工順序、施工機具之選擇等進行研擬,並在不影響契約所訂定的品質要求及合理之成本考量下,擬定工程施工的時程計畫,並確實加以執行。
 
 
由於工程進行中可能因路證取得困難、地方民眾抗爭、現場施工障礙及環境天候等因素造成延宕,而需要不斷地停、復、趕工且可能涉及設計變更,故在時程控管過程中,進度表需要經常修正,一般而言,大多數業主選擇經由定期的會議,做為更新時程資訊之管道,其次才是利用施工廠商定期回報時程進度表之方式獲得,而其主要原因乃是前述的種種變數所導致,故業主希望各廠商能在定期的協調會議說明該工程進度,並提出施工計畫及因應對策以掌控進度。
 
時程控管上經常會遇到許多的問題,一般業主認為影響時程控管成效的最大問題是工程變動頻繁難以掌控,而業主或是施工廠商要求的設計變更亦是影響工程進度的重要原因。因此,愈複雜的工程通常愈需要有經驗的統合團隊來做完善的整合與控管,例如大型統包案即屬此類。
 
真毅集團多年來承攬無數公共工程,累積各類工程之實務經驗,對於工程進度之控管已建立一套管理運作模式。以近年來承攬之各類統包案為例,因其橫跨之單位及介面甚多,協調與整合事務更見繁瑣,必須藉由定期之工務檢討及機動召開之溝通協調,掌握最新工程狀況,並利用專業排程軟體的編擬,得到更多預警性的資訊,及早做出適當之決策;再者積極為平行或下包商間的作業協調佈署,使得各項作業順利銜接,不致因工程落後及趕工而產生不必要之浪費,皆為促使工程如期完工之必要控管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