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線更生汰換

在我們居住的城市,佈滿了各式各樣的管線,如瓦斯、自來水與下水道等,這些管線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大 部分的管線隨 著時間老舊而須更換新管。在大城市裡,由於交通及地下管線錯綜複雜,更換新管相對困難,為此日本發展出新的管線內襯整補方法(免開挖修繕)。本工法具有改 善管線耐久性及抗地動能力,能有效解決老化及漏水的問題,且使管線恢復如新管的流量,而長途管線及彎管也可更生,所使用材質適於水中長期使用,符合安裝安全且經濟的要求。
免開挖修繕工法區分為兩種施工方式,分別為現場固化工法(Cured-In-Place Pipe,CIPP)(或稱反轉工法)及製管工法(或稱旋轉工法、旋轉擴大工法)。在台灣一般800mm以內管徑多採反轉工法,該工法係於人孔與人孔間插 入一條浸滿樹脂材料之可撓管於既設管線內後以熱水、蒸氣、水、空氣或其他方式使其固化,並緊貼管壁表面之整建工法。反轉工法使用之撓性管,應包括單或多層 可撓性針織氈或相同功能之分纖維或纖維材質,其可吸著樹脂,抵抗施工壓力及固化溫度,並與採用之樹脂系統相容;親水層塑膠材質需為聚乙烯PE或聚丙烯PP 材料,以作為維修後接觸污水部分,撓性管長度應完全或連續延伸至二人孔間之管段,並應有足夠材料作為人孔部分填塞及現場試驗取樣;樹脂則需符合規範之液狀 熱固性聚脂、不飽和多元酯;硬化後內襯管之物化性質需能符合ASTMF1216之規定。
 
真毅集團為積極投入管線更生汰換新工法,特與新加坡Oliner公司跨國尋求技術合作,並於民國98年起承攬經濟部工業局所屬管線更生汰換工程。在彼此專業交流、互利互惠之合作模式下,相信必定能夠順利推展目前污水更生,甚至爾後自來水等其他管線更生汰換工程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