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線推管及潛盾工程

為減少對環境及交通之衝擊,近年來管線皆已改為地下化作業,為了生活的便利,地下層不斷的埋設了各類的管線,使得地下化的工程必須在不破壞原有管線下,不斷的再向更深一層發展施工。

推進工法為目前地下化工程中常見的一種工法,數十年來,工法技術不斷的推陳出新,如今工法種類不下數十種;就目前而言,因空間需求之關係,推進工法也由直線而轉向曲線方式施作,並且由單純土砂層而轉向更難施作之礫石層或岩層繼續推進發展。
 
真毅公司投入推進工程已十數年,由早期直線推進而提升至今曲線推進技術,對於推進過程中常遇到之異常狀況,如無法向前推 進、推進機轉彎無法達預期效果、推進時管材破裂、推進線型左右偏移、滲水等施工常遇到之問題,本團隊皆已累計無數之施工經驗及遇狀況解決應對之能力,諸如 輸變電南區仁愛~北回、美山~九曲、中區頂園~頭份及北區深美~台北等曲線推進工程,均能如期順利完工,即為具體明證。
 
另眾所周知,隧道施工在土木工程中由於受到地質、地形與環境影響,為所有工程中最艱困的項目。近十年來,更由於全球各地 都市急速地向三度空間發展,致使都市隧道施工的困難度更大幅提高,一方面既要維護整體景觀,另方面又要避免既有設施遭受損害....在諸多嚴苛的施工要求下,潛盾技術的改良與品質的提昇乃成為刻不容緩之要務。
 
潛盾工法係於土質隧道施工時採用潛盾機之盾殼(Shield)抵擋地下土壓及水壓之作用,維持開挖面地層穩定之前提下, 在幾乎不擾動地層構造之狀況,以機身前方之切削轉盤(Cutter Head)進行開挖,同時以推進千斤頂(Shield Jack)將機身向開挖面推頂,推進達一單元長度後,隨即在盾尾(Tail)處組裝預鑄鋼筋混凝土或鋼環片(Segment),並進行背填灌漿作業,即完成一作業循環。持續進行開挖、推進、環片組立、背填灌漿等作業而次第完成隧道之開挖施工方式。
 
真毅集團為尋求地下土木工程技術更臻精練純熟,乃繼轉彎推管之後投入更大口徑之潛盾工程施工,於民國99年3月積極標得台電北施處中壢~五權~青埔及中壢~松樹二進二出武陵161kV地下電纜洞道統包工程。其主要工作內容為550餘米長之Φ3.5m潛盾洞道,為此真毅公司特跨國與日本奧村機械製作株式會社合作,生產製造Φ4.14m泥土壓潛盾機具設備,在統包團隊群策群力之下,順利圓滿完成業主交付之任務。另近期在台電南施處山上~台南裕農統包工程中,超過1000米長之Φ2.4m潛盾洞道穿越國1高速公路並急轉彎進入裕農變電所,在施工團隊努力不懈下順利完工實屬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