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塔架線工程

塔基工程
台電公司之超高壓輸電鐵塔,維繫著台灣供電系統之正常運作,而輸電鐵塔大部份座落於山坡地,由於山坡地之許多特徵如水文、地質、坡度、節理、斷層等等,皆會影響坡地之穩定,因此塔基基址之選擇,關係著供電之安全與否。目前台電公司各型鐵塔有萬餘座,散布於全國 各地,各處於不同城鄉、地理環境,各具不同結構形式,並位於不同基礎地質上。隨著鐵塔使用齡期之增加,天然環境之變化,功能性與數量之增加,更應建立現代 化之管理機制與強化輸電鐵塔之整體檢測安全評估。
鐵塔基礎一般計有單基樁基礎、深基礎、沉箱基礎等多種型式,係依地形及地質狀況做為取決考量,為鐵塔裝建前重要的一個環節,其精準度要求之高,乃干係著日後鐵塔構建是否能夠順利且精確的組裝。真毅團隊為確保工程施作之品質及其精度,從施工前測量規劃階段到索道 架設、鑽探開挖、鋼浪板組裝、背填灌漿、配筋及混凝土澆置、角鐵設定、養護及整地等,皆由真毅公司延攬專業的設計團隊及配合認真嚴謹的施工團隊分工努力完成。
 
近年來因地方民眾環境保護意識高張,造成電塔施工極易招致競相抗爭、回饋索賠等事件屢屢發生,本公司一旦承攬後均皆勇於面對、積極參與溝通協調,爭取最佳時機進場施工,多能順利完成業主所託。另嚴格的施工前規劃、精準的進度掌控、最佳的品質管制,亦是本公司長 期以來施工之準據;豐富的施工經驗、嚴謹的施工態度、優秀的施工團隊提供了更有效、更周全、更完備的有力服務。

 

鐵塔裝建架線
鐵塔裝建乃是輸配電作業之前置工作之一,鐵塔基礎於養護回填完成,並經檢驗合格後方得組裝鐵塔部分,目前台電輸配電工程處所採用之鐵塔裝建工法大多屬台棒法(Leg Gin Pole Method)。早期之台棒係為木製台棒,但基於承載力與安全性之考量,現今之台棒均已替代成鋼製台棒。鐵塔組裝除了一般所使用之台棒法外,倘若塔址位處 於交通便捷,吊車易於通行,且地形平坦,有足夠之施工場所者,亦可採用移動式吊車法與鐵柱起重法來進行組裝作業。
 
 
鐵塔為精準構件所組成,其組成為人員及機具相互配合,一件一件組合所成的高大鐵塔,且構件精準度之高,組成不易,常為施工時最需注意之處。真毅團隊於民國95年承接台電「鉅工~嘉民串接雲林161KV等架空線路統包工程」,首次參與鐵塔統包工程,從塔基規劃設 計、材料公證檢驗、基礎施工、鐵塔裝建乃至延線及緊線等鐵塔全部施工過程,亦是本公司目前擴大工程業務之主要工程標的。
 
鐵塔構築主要乃為人力施作,機械加以輔助,延線及緊線亦是如此,人員施作時皆需更加額外注意作業之潛在危 害,例如人員高空墜落、物體飛落、倒塌、感電等,必須加強模擬演練,防止災害發生。近年來本公司陸續承攬全省北、中、南多案塔基工程,已累積豐富實際經驗,對於鐵塔裝建及施工界面之整合,將以卓越之執行績效,提供業主最佳之施工成果。